——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组织开展光伏逆变器风扇清洗“大会战”

2022-08-18 10: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阮少波 张泽尧 张泽尧编辑:杨曦

  连日来,安徽地区持续高温,对于淮南峡潘水上光伏电站来说是巨大的考验,因受外部环境高温天气影响,叠加地处采煤沉陷区,灰尘较大以及水面上大量的蜘蛛网粘连逆变器进风口等多重因素,影响逆变器风扇冷却效果,导致大量逆变器报“降额运行”告警。为提升逆变器散热效果,减少发电损失,度电必争,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不等不靠,勇扛保发保供大旗,从分公司生产部门、检修中心及各场站抽调精干力量,第一时间组建近三十人的党员群众“攻坚队”,于8月11日至13日奔赴淮南峡潘光伏电站开展光伏逆变器风扇清理“大会战”。


  “大会战”活动剪影


  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

  此次“会战”,围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来开展,在分公司党支部的指导下,工会、团支部密切配合,分公司领导赶赴现场指导协调,党、工、团形成合力齐“会战”。此次参与“会战”的党员人数占比30%,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位党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不畏高温,起早贪黑,冲锋在前,给广大团员、群众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此次“会战”,恰是找准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立足业务强党建,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战高温 冒酷暑 坚决打赢保发保供“大会战”

  “小心脚底,别踩空!注意安全!”场站负责人大声提醒工作人员。风扇清洗工作不仅要注意安全,更要细心。工作人员首先将逆变器内四组散热风扇拆除,对进出风口位置处的尘絮进行细致清理,随后使用毛刷将风扇上的附着物刷除,最后将风扇组装还原,完成清理工作。由于扇叶之间空间狭小,清洗工具难以完全触及,工作人员只能多次仔细重复清洗,十分考验细心和耐心。

  此次“大会战”,峡潘光伏电站精心谋划,充分准备,全面考虑存在的安全风险,备足防暑降温用品,并对全体“参战”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为“会战”的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三天时间,三十余人,不畏酷暑,完成三个区域,589台逆变器,2356台风扇的清洗工作,逆变器风扇运转效率和散热效果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大会战”,消除了逆变器“降额运行”的告警,保证了设备能发尽发,保发保供“大会战”取得圆满胜利。

  创新举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范

  此次“大会战”是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在迎峰度夏、保发保供的关键阶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三峡集团保发保供和迎峰度夏相关要求的创新举措,遇到急难险阻问题,不等不靠,集中分公司力量攻坚克难,充分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为以后各场站消除大隐患、解决大难题,起到借鉴示范作用。(通讯员 阮少波 张泽尧/摄影 张泽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