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12: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编辑:宋艺

  15年、5000多个昼夜,每年30万公里……这是临水玉泉对好酒的定义。酿好酒,是每一家酒企的初心,也是临水矢志不渝的方向。

  在4月15日刚刚举办的布鲁塞尔葡萄酒烈性酒大奖赛(中国区)颁奖典礼上,临水玉泉·足年洞藏2008(大师手作)领取了2020年布鲁塞尔最高荣誉“大金奖”,而临水酒业总经理张云翮将这荣誉归功于临水玉泉的洞藏陈香味:“临水之所以耗费心力去洞藏,核心是追求自然的陈香味。这种洞藏陈香带来的酒体丰富度是徽酒与其它产区名酒竞争的核心密码,临水大金奖就是我们长期洞藏的最佳实证。”

  俗话说,好酒靠熬,酒体中自然陈香味的酝酿而出,从来不是简单的一蹴而就,临水玉泉“熬”出来的品质来源于好酒基因——“酿”和“藏”。

  在“酿”的层面。很多人只知道地处大别山的临水酒厂首先拥有极好的生态环境,位于淮河黄金美酒带,三面环水、一面临山,独特的临水小气候,为其赋予了得天独厚的酿酒自然条件。

  其次,临水玉泉还拥有117口明清古窖,传承非遗手工酿造技艺。更多人不知道的是,临水玉泉作为一个拥有74年历史的老牌名酒企业,经过不断地努力,更进一步优化了一步兼香酿酒工艺,在生产中创新融入酱香型白酒生产工艺,形成临水玉泉浓头酱尾的独特兼香风格。正是生态环境和酿酒技艺等自身优势的结合,演绎成了临水玉泉在“酿”层面的粮优、水优、曲优、窖老的独特优势条件,成为酿造临水玉泉好酒的一个重要基因。

  在“藏”的层面。临水玉泉是中国洞藏兼香白酒的开创者,从2008年就开启了洞藏兼香白酒的先河。而大别山又为临水玉泉提供了洞藏优势。临水玉泉在大别山有三处洞藏基地,总面积加起来是19239平方米。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临水酒厂和临水大别山藏酒洞隔着200多公里的距离,这需要每年超过30万公里从酒厂到洞库往返不懈的路程,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临水“守洞人”告别城市,扎进深山,只与美酒为伴,而这一坚持,就是15年。

  15年间,临水玉泉无断代坚持洞藏储酒,目前洞藏储酒总量已经超过万吨基酒储存远远高于企业的销售体量。无论是洞藏规模,还是洞藏储酒量,临水玉泉都已经位居华东第一。洞藏不是营销动作,而是真正成为临水玉泉足年洞藏酒工艺的重要一环,是为临水玉泉赋予品质加持。

  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这块沉甸甸的大金牌,让临水玉泉站稳了中国洞藏酒“天花板”的地位,也是对“熬”酒人和“熬”出好酒的最好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