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0 14: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编辑:宋艺

  4月10日,由白酒美学盛典组委会主办的“白酒美学盛典”在四川成都四川卫视一号演播厅成功举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在做《白酒美学初探》的主题演讲时,“临水玉泉·徽宴”被作为白酒美学的经典案例,在演讲开篇向大家展示了徽派人文白酒之美,马勇表示:《临水玉泉·徽宴》这则视频很好地诠释了他对白酒美学的深刻理解。

  白酒美学,临水玉泉何以被作为推荐案例?

  众所周知,中国白酒与别的食物消费品有本质不同,中国白酒是承载了中国人喜好与情感、浸染了深厚民族性和审美、附着了浓郁民俗和区域地理特色的“文化消费品”和“精神文明载体”。

  自古以来,酒文化就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伴随了整个华夏文明发展的进程。从敬畏天地、孝祭祖先,到唐律宋韵、诗酒风雅,再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中,随时、随处都飘散着美酒的浓香。

  在此次美学盛典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在分享《白酒美学概念初探》的主题演讲时,表示白酒消费符合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的一、三、五这三个层次。他认为白酒美学有五美。其一,白酒美学美在岁月沧桑,世界上的酒中国人造的最早,喝的最早;其二,美在独特技艺,中国酒开放式发展和固态发酵,它形成了12种以上不同风格特点,在经过长期储存和精心勾兑更是使白酒香气更加丰富细腻;其三,美在文明进步,国酒从出现以后就伴随着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其四,美在文学艺术;其五,美在传承和创新。

  而在开篇的《临水玉泉·徽宴》视频中,一幅《琉璃堂人物图卷》与现实中的“松”完美融合,简直是“神来之笔”,瞬时形成文化的穿越,配上竹林、溪流,让宾客在山水之中感受一杯临水玉泉洞藏老酒的君子品格。辅以风铃、古琴,营造清幽之意境,当微风拂过,风铃就发出清脆的铃声,琴声铃声倒酒声,让这一杯酒的美好尽在不言中。正如马勇所说,白酒拥有给人感官满足和精神享受的双重属性,因此,一杯好酒,带来的是更高层次“美”的享受。

  独成一派,为行业贡献一份“临水样本”

  徽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极富特色的区域文化,它在全国引领风骚约800年之久。以徽州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徽学”是与敦煌学、藏学比肩而立的中国三大地方学之一。作为把人文白酒的气质融入进自己的骨子里的临水玉泉,在“白酒美学”造境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造境,是白酒美学盛典的重要理想,在白酒行业里创造秀场,便是其中之一。

  临水玉泉酒庄民宿鸟瞰设计效果图

  君临荟·临水玉泉品牌体验中心(合肥)

  2022年,《临水玉泉大别山洞藏酒庄民宿》设计方案从近三千套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第四届日本IDPA AWARD国际先锋设计大奖。此前,君临荟·临水玉泉品牌体验中心(合肥)荣膺第十六届金外滩奖最佳概念设计优秀奖,构建了具有徽州特色的现代化空间,再现了临水玉泉洞藏的幽深神秘。

  临水玉泉足年洞藏

  无论是君临荟·临水玉泉品牌体验中心的打造还是产品包装的美学,临水玉泉都是从细节开始,将品质第一的商业信念渗透到从生产到销售的方方面面之中。而耗时多年才打造出来的临水玉泉·足年洞藏酒,瓶身设计也在2017年获得“世界之星”世界最高的包装设计奖。临水玉泉·足年洞藏酒的问世,也将东方文化之美与洞藏酒之美融合一体,把文化临水推上了一个新高度。不得不说,在众多的徽酒企业中,临水在多个领域中,都深植了东方美学的概念。

  传承历史非遗酿造技艺、74年实打实的手工真酿、15年无断代洞藏……以洞藏为主线、以品质为根基、以文化为延伸,打造“临水玉泉·徽宴”、“洞藏酒文化节”、“开坛节”、“粉丝节”等众多IP活动,形成了临水玉泉徽派人文白酒独树一帜的品牌符号。有业内人士表示,下足功夫做洞藏的临水玉泉,正是用文化临水在驱动品牌持续升级,在与徽文化的持续共鸣中,临水玉泉必将为行业贡献更多的“临水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