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16: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编辑:宋艺

  劳动模范是一个闪光的群体。

  今年是五年一次的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年,经基层推荐、集中审核、征求意见、省级公示等程序后,六安市表彰25名省劳动模范,安徽临水酒业酿酒一班班长吴孝海正是荣获这荣誉中的一员。

  11月9日,吴孝海参加了安徽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接到这一份“沉甸甸”的证书,吴孝海难掩内心的激动。这不是他第一次获得这样的荣誉,吴孝海早在2016年就被评选为“六安市劳动模范”,2017年被评选为安徽省人大代表,吴孝海作为安徽临水酒业的一名酿酒工,一路走来收获了许多荣誉和认可,而这些,都和他扎根生产一线、崇尚“匠人精神”的信念脱不开关系。

  从1995年进入临水酒厂,吴孝海在酿酒的工作上一干就是近三十年。蒸腾的烟雾,清澈的原酒,与吴孝海朝朝暮暮相伴的正是临水玉泉那117口明清古窖池中散发的酒糟味。2006年,吴孝海开始担任临水酒厂酿酒一班班长,从此,一心只想着酿酒的吴孝海,在这个传承非遗酿造技艺的临水玉泉手工车间里投入了更多的心血。他常说:“酿酒,一点都马虎不得,纯手工酿造出的酒才是有‘温度’的。”虽然吴孝海在工作中常会略显苛刻,但这也正是他匠人本色的体现。

  三九寒天,凌晨2点,一束摩托车的灯光颠簸在漆黑的乡间小道,每天第一位到达酿酒车间做好生产前准备工作,晚上安顿好车间生产收尾工作后最后一个离开,已经成为他的日常。但时间投入不过是窥见其一,在酒香没有浸润的地方,吴孝海也在不断地充电学习,自学了大量酿酒专业技术知识,并将其投用于酿酒生产实践,积极创新攻关遇到的酿酒技术难题。

  对很多人来说辛苦枯燥的酿酒工作,吴孝海却把它当做了一门艺术,30年如一日地脚踏实地书写着自己的芳华。有同事说,他就像是酿酒路上虔诚的“苦行僧”,而在他身上,流淌着的正是临水玉泉酿造高品质洞藏兼香好酒的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