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行业空白 助力智能制造

2023-01-17 09: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编辑:宋艺

  随着国家“碳中和”和智能制造战略加速推进,智能数字化工厂成为钢铁、有色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合肥金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星智控)聚焦流程工业领域智能工厂建设,创新研发出物质元素、气体组分、温度探测、视觉感知四大系列传感仪器为根基的工业智能服务平台,重点攻克了工业过程中的关键工艺参数的连续在线检测难题,助力流程工业精准调控、数智转型、降本增效。

  填补空白!突破工业过程中高温熔体的成分在线检测难题

  在合肥高新区金星智控产业园展示中心,展示着一台外形圆润、线条流畅、纯白高颜值的仪器,只需一键启动,机器自动发射出一道道激光,在被检测物体表面,形成了剧烈的等离子“火花”,短短30秒后,屏幕上直接显示出被测物体的元素组成及含量,数据的实时精准令人惊叹不已。

图片1.png

  “这是全球首台非接触高温熔体成分在线检测商业化产品——GS-LIBS2200熔体成分在线分析仪,可以实现工业过程高温熔体的在线快速成分检测。”据金星智控技术总监潘从元博士介绍,传统的工业成分检测是取样、制样后,再到化验室化验,不仅具有显著的滞后性和一定的偶然性,而且制约了工艺控制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为此潘从元博士带领创新团队历经6年,研发出GS-LIBS系列激光成分分析仪,实现工业冶炼过程高温熔体、块状固体、传送带输送粉末颗粒物料的在线快速成分感知,且应用现场无需取样、制样,无需人员值守,解决了冶炼过程中成分检测滞后的世纪难题。

图片2.png

  据悉,GS-LIBS系列分GS-LIBS2200熔体成分在线分析仪、GS-LIBS2500跨带物料成分分析仪两款在线产品,具有在线快检、24h连检、一键检测、数据秒传四大功能,先后斩获科技部2021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奖、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安徽省新产品等重要荣誉。

  智能感知助力企业数智转型、降本增效

  2019年,有色行业首套GS-LIBS2200Y熔体成分在线分析仪成功应用于铜陵有色集团金冠铜业奥炉冰铜,实现对高温熔体冰铜中Cu,Fe,S, Si等核心成分进行在线检测,将原来由人工化验需要1小时分析时间缩短至3-5分钟,大大提升检测效率,用实时数据指导冶炼生产,助力铜陵有色金冠铜业打造世界铜冶炼样板工厂。

图片3.png

  2021年,钢铁行业首台GS-LIBS2200G熔体成分在线分析仪成功应用于宝武韶关高炉铁水口,实现对高温熔体铁水中Si、S、P、C、Mn、Ti等核心成分进行在线检测,对保障高炉顺行、促进数字化高炉建设、打破炼铁炼钢工序边界、打通数据瓶颈实现跨工序系统集成具有重要的作用。

图片4.png

  目前,GS-LIBS系列激光成分分析仪已陆续在宝武集团、铜陵有色、江西铜业、金川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应用,获得了企业用户的高度认可,在行业内掀起一股在线检测智能化升级的全球热潮,全球矿业巨头力拓、法国圣戈班等纷纷来函咨询。

  合肥金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金星机电)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专注光谱检测系统与行业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3A+1D”产品体系中,逐步打造了以物质元素、气体组分、温度探测、视觉感知四大系列传感仪器为根基的工业智能服务平台,广泛应用于钢铁、建材、电力、有色、石化等多个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助力智慧生产、绿色制造。